张北新闻新闻聚焦

张北县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2-01-06 22:0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跃上潮头满目新

张北县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

全县新能源装机总规模达到801万千瓦,云计算产业基地服务器规模达到43万台,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50家,城镇化率达到69.33%;入选《小康》杂志社“2021年度中国高质量发展十大示范县市”,成为全省唯一上榜县市……翻开张家口市张北县近年来的成绩单,一项项工作、一组组数字背后,是一份厚重的答卷。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近年来,张北县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过程,紧紧围绕建设京津冀绿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扎实苦干,笃定前行,坚定不移抓发展、惠民生、提质量、上水平,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实现全面进步。

加快建立全绿色全链条的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发展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关键在于立足实际,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推进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张北紧紧围绕数字经济、新型能源、全域旅游、现代农业、高端制造特色主导产业,大力实施产业提级战略,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现代化水平,逐步形成“4+1”支撑多元、布局合理、链条高端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绿色产业已经成为张北经济发展的“主色调”。

阿里客服、天猫优选、真北云数等一批呼叫中心、结算中心和IT、DT培训中心相继在张北落地投运,主营业务收入累计突破106亿元,实现数据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变。目前,全县服务器规模达到43万台。张北云基地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入围“全省数字乡村试点名单”。以云计算前端的数据中心“中国数坝”效应正在隆起,未来将以后端数据清洗服务培训中心、呼叫中心和客户体验中心等新业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京津冀最大的信息技术服务基地。

聚焦“双碳”背景,张北推动新能源产业多元化发展,多能互补、“互联网+”智慧能源等一批引领科技前沿、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项目相继建成,新能源装机总规模稳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县已形成涵盖风电、光伏、储能、光热、生物质、天然气的“全类型”新能源开发体系,新能源装机总规模达到801万千瓦,形成了集“发、输、储、用、检测、设备制造、科研示范”等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链条。

作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张北全面融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大格局,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形成了以草原天路生态观光带、中都草原特色文化带、县城游客集聚中心为主的“两带一中心”发展模式。该县已建成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国家4A、3A级景区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精品景点23处,格致野奢、德胜民俗村等一批特色小镇形成独具魅力的乡村风景线,各类宾馆饭店民宿客栈4000多家,床位6万多张,旅游从业人员5万多人,2021年旅游接待人数达255.9万人。

张北现代农业高端发展,绿色有机认证总面积稳居全市第一,“张北马铃薯”“张北莜麦”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该县被评为“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目前,全县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33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1家。

聚焦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张北逐步构建高精度、高品质、批量定制化高端装备制造体系。大力引进服务器整机、网络设备、移动终端等大数据装备制造企业,华逆变器、郎电科技等一批高端装备、零部件制造及配套服务基地落地,张北加速打造全省坝上地区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零部件制造及配套服务产业集群。

张北统筹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建设高歌猛进,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持久动力。

擦亮环境“底色”,城市吸引力大幅提升

张北被称为“云的故乡、花的海洋”,连续4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生态环境良好。立足首都“两区”、河北“一翼”建设定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张北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造林84.67万亩、休耕种草57万亩,全县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0%以上。入选“国家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2020年PM2.5年均浓度降至1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94.8%,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被评为“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先进县”。

能成为投资热土和创业福地,离不开张北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该县打造了“张北人才家园”“西北人才公寓”,持续创新制度机制,项目科研资金、优惠住房、家属优待等政策保障红利不断释放,吸引了新能源领域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创新创业“双百人才”及各类博士人才20多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河北工业大学张北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农业大学张北乡村振兴研究院等一批重量级科研机构抢滩落户,建成省市级各类科创园、重点实验室12家。

张北持续优化服务,打造“五星级”营商环境,城市吸引力大幅提升。作为省级开发区的张北经济开发区吸引入驻项目41个,总投资551.2亿元,云计算、装备制造、有机食品加工“一区三园”的发展格局日渐强大,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50家,荣获“河北省工业转型示范县”。

保障民生力度加大,幸福指数节节高攀

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始终是张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张北突出以人为核心,优化城乡发展布局,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城镇化率达到69.33%,较2016年提高23.32个百分点,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建城区面积达21.5平方公里,城区绿地率达38.87%,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实施了217个农宅空置率30%以上“空心村”治理工作,同步复垦土地12062亩,惠及67215户173829人。

张北坚持共建共享,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脱贫成果接续巩固,成立防返贫中心,构建了“一个体系+五项机制”闭环监测体系,精准分析、精准帮扶,全面阻断返贫风险。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2%以内,城乡居民低保、医保、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住房保障更加有力,农村互助养老新模式全面开启,免费公交投入运行。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实施了一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城乡办学条件全面上档升级;高考成绩连创佳绩,全县本科上线人数居全市各县区第一;职业教育多元发展,对口升学率连续五年稳居全市第一。卫生事业成果丰硕,县医院内科病房楼迁建项目、中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主体完成,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实现全覆盖,“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落地实施,群众就医更加便捷实惠。

奋楫扬帆风正劲,勇立潮头谱新篇。张北坚定不移,在高质量发展大路上阔步前行。(文/王英军、石炎夏、王江浩)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