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经济·民生

张家口台路沟乡: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新风润乡村

2021-08-15 15:17:45 来源:张北文明之窗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村风文明,淳美和谐家园。自实施移风易俗“千村百镇”工程以来,台路沟乡坚持以民生福祉为核心,将移风易俗作为精神脱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高标准推动,以自下而上和以点带面的方式,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强化宣传引导等形式倡树文明新风,使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升,成为张北县移风易俗工作的典范。

宣传引导、改变传统观念

如何让村民理解并主动配合移风易俗工作?台路沟乡给出的答案是:加强宣传引导。该乡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原则,以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引导村民告别陈规陋习。通过广告牌、文化墙、宣传栏以及微信公众号平台等载体,在全乡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印制《移风易俗宣传手册》《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倡议书2000余份,分发至各村,提高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并组织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党员等入户讲解移风易俗的意义与益处,大力倡导干部群众婚事新办、丧事减办,喜事小办,大力营造移风易俗的浓郁氛围,得到了广大村民积极响应。此外,该乡组织本土曲艺队、文艺爱好者根据身边事例创作了与移风易俗有关的乡土文化节目,以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让村民认清陈规陋习的危害。通过将移风易俗工作内容与文艺节目、文化作品有机结合,在丰富村民生活的同时,也逐渐改变了大家的思想观念,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制度管控,建立长效机制

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修订村规民约及《红白喜事章程》,遏制铺张浪费等不文明行为。在前期开展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台路沟乡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台路沟乡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实施方案》。针对农村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出台《台路沟乡红白喜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严格规定彩礼金额、办事规模等。另外,选择威望高、责任心强的人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管理和引导本村红白事操办,严格按照红白事办事流程,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事前宣传、事中监督、事后跟踪的作用,并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将移风易俗工作开展的情况作为村级年终考核的“硬标准”,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带头,树标杆、做表率,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示范引领、弘扬文明村风

注重典型示范带动,广泛开展各类评选表彰活动,连续3年共评选出“好公婆”“好媳妇”300户,“道德模范”190户,“十星级文明户”300户。常态化开展道德评议活动,通过“善行功德榜”,表彰优秀,激励后进,在全乡营造了“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 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抓住农闲季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干部、乡土人才、技术专家等为村民讲移风易俗、讲模范事迹,促使移风易俗工作见成效。组建理论宣讲、经济发展、文化传承、关心关爱等志愿服务队,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树立向善向上的良好民风,增强群众的精神力量。同时,积极高效地利用实践站活动室,在学生放假的时候举办各种培训和讲座,丰富和拓展当地学生的知识和视野,在重要的节庆里举办贴近生活需求的各项活动,丰富当地妇女和老人的精神生活。

通过宣传教育、科学引导、制度约束,该乡移风易俗取得阶段性成果,群众生活方式发生较大改变,全乡基本形成了提倡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提倡新事新办,反对大操大办;提倡科学文明,反对封建迷信的新风尚。全乡乡风净、民风纯、思想齐、干劲足,为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助推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