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新闻聚焦

张北:绿电送北京 点亮首都灯

2021-08-13 18:18:45 来源:美丽张北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位于小二台镇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将于本月底完成并网发电,产生的绿色电能,将通过张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的一根根电网银丝,跋山涉水源源不断地输入北京电网,为北京地区和冬奥场馆的“绿色运行”提供保障。

在风电装机现场笔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操作着起重机,稳稳地将数十吨重的塔筒吊起,为项目完工做着最后冲刺。据了解,该项目依托张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和适用于北京冬奥会的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北京冬奥会的全部场馆实现了城市绿色电网全覆盖,场馆的照明、运行和交通等用电均由张家口市的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提供。

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于2020年8月29日投入运营,依托远距离、大容量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将坝上地区富足清洁的电能输送至包括雄安新区在内的京津冀负荷中心,为绿色冬奥提供安全、绿色、高效的能源支撑。

近年来,张北县依托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以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为契机,突出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据估算,张北县每年可向北京地区输送清洁电能约225亿千瓦时,大约相当于北京市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折合每年节约标煤7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40万吨。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