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新闻聚焦

张北县张平获评“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2021-07-29 15:57:38 来源:张北文明之窗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7日,河北省文明办发布2021年7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名单。张北县张平作为诚实守信典型人物入选。

张平,男,张北县“宇诚饭店”老板,1992年出生于张北县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每天忙碌在锅碗瓢盆的交响中和珍馐美味的荟萃里,他最为骄傲的不是厨艺的精进,而是“敬业为本,诚信是天”的人生追求。

为了生活从小跟随父母在外长大。因为家庭条件贫困,初中毕业后便开始在北京打工,小小的他干过饭店服务员,干过厨师,卖过房子……心里不服输的张平不满足这样的日子,开始跟着饭店师傅努力学习厨艺,当时他每天第一个到厨房,扫地、擦台面、择菜、洗菜、磨刀、烧开水,天天如此,后来,师傅看他还挺勤奋,就开始教他厨艺。张平对做菜有着浓厚的兴趣,除了每天勤练手艺,他还走访了许多饭店,虚心向他们讨教,取人之所长,补已之短。

2019年6月,张平回到张北在和谐家园开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小店“宇诚饭店”。饭店开张以来,小到柴米油盐,大到蔬菜肉类、餐具厨具,他都去市场多方调研、亲自选配、亲自品尝,保证食材原料食品安全,让顾客用的安心、吃的放心,本着诚信原则不添加添加剂和香精,把每道菜品做出了家的味道。

饭店第一天开业,张平到顾客中间挨个询问菜品如何,食量够不够,味道怎么样……听到顾客都说挺好,这才放心。在对顾客的问询中,让张平感悟深的地方:那就是要做良心菜,买卖公平公道,绝不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任何时候不能欺骗顾客。

有一次一位食客告诉张平说:“你家菜品和味道非常符合我口味,有外卖吗”。张平摇摇头说没有,不过他告诉食客:“您要是觉得好吃我可以给您送餐,只收取餐盒费一元,不收取送餐费”。于是他随手递给食客一张名片,并且加微信方便食客订餐。

从这以后,张平的手机总能接到让送餐的电话,他都一一给大家送到家,不管是顾客点了多少钱的餐,哪怕只是一根油条,一份豆浆,他也亲自送到顾客家里。免费送餐的消息逐渐散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手机点餐,手机订单的量大幅度增加。后来为了让广大顾客更好的享受便利,他索性成立了“宇诚饭店”微信群,开启了微信点餐,早餐、午餐、晚餐,只要是不方便到店食用的顾客,都可以通过微信点餐。

早餐是每个人每天必须要吃的,新鲜食材和即点即做是保证每位食客放心食用的原则,为了让顾客早上一起床就吃上热乎早餐,张平前一天晚上就在群里让顾客下单,第二天天不亮他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制作、打包、配送。家里有老人,有孩子不方便下楼时,只要顾客言语一声,张平

不管是几楼,都会送餐到门。有人问他:“三五块钱都送,你挣钱吗,下着雨,冒着风雪免费送餐图个啥”,他很自豪的告诉他:“我为的是让大家吃的舒心,放心,温馨,钱可以慢慢挣。”

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酷暑严寒,两年多时间来,他不是在小店里面做餐,就是在免费送餐的路上,有人这样评价他“他就是一个干一行爱一行的人,一个真正的食材搬运工”,后来人们亲切的称他为“小张北”。

为了更环保、更绿色,在餐盒上他放弃便利的一次性餐盒,而使用自家店里的餐具为顾客配送,有顾客开玩笑地说,“你这不仅免费配送,还赠送精美餐具”,面对这样的评价与玩笑,“小张北”总会傻傻的呵呵一笑。微信点餐的顾客从最开始的3人、5人、10人,到后来的30人、50人、近百人,不论天气是好是坏,他都能骑着他那标志性的小电动,准点免费配送,为每一位顾客送上鲜美、安心、热气腾腾的餐品。他经常这样说“酷暑严寒、刮风下雨,想吃啥、找“小张北”,都为您准时准点、免费配送”。

诚信经营,免费送餐,看似是个简单的小事,但是最难的是把简单的小事坚持做下去。“放着能赚的钱不赚,有省钱的路不走。”同行们都说他“傻”,但是就是他这份傻,却让他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2020年的春节,仿佛一夜之间,一个可怕的恶魔四处“攻城掠地”,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这个时候,张平就想做点什么。在偶然一次机会,他发现社区门口的防疫工作站,他第一时间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加入了社区工作中,在工作中他学着使用测温枪,学着查看登记表,在社区设卡查看过往人员,为有需求的居民代买必需品,每天工作到凌晨,一直坚持到了疫情防控结束。虽然当时张北的气温非常低,但是社区居民的每一声问候都让他感觉到了温暖。虽然工作很辛苦很枯燥,但是能为张北做一些事情,为国家做一些事情,他的心里就很高兴很高兴。由于他疫情期间表现出色,2020年被张北团县委评为“最美志愿者”。

在工作中,张平坚持敬业为本,诚信是天。在生活中,他团结友善,尊老爱幼。他的良好品行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扬。面对别人的夸奖,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他时常这样说: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强。我能做到的,就是让自己诚信起来,当得到大家的信任的时候,无论干任何事,都能长久。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