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经济·民生>>

赤城县人民检察院老干部庆祝建党百年《史少华先生书画展》开展

2021-04-14 16:3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丹青绘盛世,‘万寿’颂华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人民检察院恢复重建43周年。河北省赤城县退休老干部史少华以笔为画,用‘寿’献礼,充分展示了一名老党员老检察人对祖国伟大盛世和检察事业诚挚的赤子之情……”4月13日上午,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文化馆举行的《史少华先生书画展》开展仪式上,赤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贾秋阳代表检察机关祝贺县博物馆、沙济世书画院联合主办该院老干部个人书画展圆满成功。据悉,这次画展共展出史少华作品50余幅精品,展览将持续一个月。

史少华先生,雅号山翁,晚号文卉,满族。1934年生人,祖籍北京市延庆,八岁随父母客居赤城县龙门所。作为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后进入赤城县人民检察院的第一批老检察人,史少华亲身经历了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繁荣的历程。虽然1994年从检察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一直心系检察事业,为了纪念人民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他曾潜心求索、独运匠心,利用几十年集得的12000余“寿”字,历经数月创作完成了由100幅《百寿图》集成的《万寿集锦》,2008年7月结集出版,倾情献给奥运年和人民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

墨池耕耘,芬芳耄耋年。从赤城县人民检察院退休后,史少华始终笔耕不辍,潜心创作了以“寿”字为题材的书法作品1000多幅,其中为香港回归而创作的中堂挂轴作品《神州万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而创作的巨幅横幅作品《祖国万岁》,均在全国书法界反响不俗。

“史少华曾身兼怀来县老年书画研究会首届副会长、张家口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深圳《红荔》书画馆馆员等职,书法作品先后到深圳和北京等地展出,多次获奖并入选《正气颂》等多部专辑画册,一些作品还漂洋过海被港台、越南、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地收藏。”赤城县博物馆馆长李沐心热心地向观展市民介绍说。

作为赤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活动,该院政治部特意组织年轻干警参观画展,并面对面向史少华老前辈请教,学习老一代检察人孜孜不倦的拼搏进取精神。目前,赤城县人民检察院文化活动室收藏精品10余件,已经成为传承“赤城检察”精神的重要见证。

史少华说,建党100周年大庆,将是他一生当中遇到的最难忘的一件大事,所以精心选出这些作品进行展示,就是希望让年轻的后代好好拿起笔来,把中国书画传统精髓传承下去,也借此机会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史少华老先生的书画作品风格华贵典雅、意韵凝重、富丽大气,融书法与绘画于一体,兼墨色与丹青为一帧……”赤城县文化馆馆长张忠钦说,只要有画展或书法展,史少华都是最积极最投入的那一位,80多岁还应布兰克大学邀请赴美给外国友人、大学生讲课。

一张张绚美的画作,一幅幅精美的书法,给人以视觉冲击与精神震撼,让观展市民大开眼界。零距离感受到书画艺术的魅力,大家参展拍照,合影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史少华把自己的作品展现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不仅带动我县书画艺术向更高水平发展,激励广大书画爱好者创作出更加优秀的艺术作品,更是通过这种书画艺术形式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为这次画展题字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沙济世书画院首席客座讲师沙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