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新闻聚焦>>

张北县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2021-03-24 15:09:50 来源:张北文明之窗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张北县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把“乡风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倡扬文明新风,积极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奋发向上向善,多措并举,持续发力,让文明乡风传承致远。

以文艺引领移风易俗活动。张北县为了从思想上拔掉“穷根”,充分发挥文艺在精神扶贫中的“轻骑兵”作用,组织村级“二人台”戏班、秧歌队、广场舞队等文艺团体创作编排歌舞、曲艺、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以文艺节目为载体,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婚丧嫁娶新风,营造文明和谐乡风。同时,组织县内百灵艺术团、老干部艺术团、夕阳红艺术团等文艺宣传队深入到乡镇、社区、村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文艺下乡”“送文化下乡”活动,让群众在精彩的节目中潜移默化的认同移风易俗工作,增强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自觉性,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去年,在全县基层一线共举行专场巡演200多场次,开展公益电影放映4000多次,开展送戏下乡演出108场,实现了18个乡镇全覆盖。通过生动的文艺形式宣传和展示党的扶贫政策、先进经验做法和脱贫成功案例,不断激发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实现精神上的脱贫。

以阵地夯实精神文明家园。为不断加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工作,张北县坚持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活动载体为抓手,以志愿服务和群众参与为工作机制,在“建好”和“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上下功夫,做文章,扎实开展“扶志、扶智、扶德、扶业和补精神短板”文明实践活动,努力实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标。现全县18个乡镇设立的18个小分队,共有2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充分利用阵地,共培训各类实践活动96场,受益群众4882人,培树脱贫致富标兵3名。2021年,张北县将统筹整合乡村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破多个系统在基层的条块分割,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健康教育”五大台,建设一批面向农村、服务农民,活跃在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让文明实践活动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常事”,让文明实践成为群众培育文明风尚的“助推器”。

以典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乡风文明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色和质量,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北县以文明村镇创建为台,充分发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辐射带动作用,围绕爱国守法、遵德守礼、等和谐、敬业诚信、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等内容,组织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婆”等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和“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2020年共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216人,“星级文明户”520户。其中6个星级文明户被评为市级“十佳·百优美丽庭院”示范户,全县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以善行传递时代正能量。“以前村里卫生环境差,偷盗、赌博、打架斗殴现象时有发生。”张北县落花营村村民们说,现在全村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拾金不昧现象蔚然成风。张北县根据当地实际,从解决村风民风家风入手,在农村大力推行“爱心超市”“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心+行民德社”,通过奖励激发村民的善行义举,探索出一条推进乡风文明的新路径。 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助人为乐的,主动参与村环境卫生整治的,义务植树保成活等行为都会被奖励,道德评议委员会根据村民的表现定期进行评议,并确定积分奖励额度,“道德银行”管理员根据议定的结果,负责发放爱心积分券,并把村民的积分存储在“道德银行”里。村民的道德积分可长期存入道德银行,也可定期支取,支取方式是通过扶贫爱心超市兑换等价值的物品。据了解,现在张北县各乡镇96家“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的设立推行,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养。

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张北县217个的乡村被评为县级文明村,23个村被为市级文明村,7个村被评为市级“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3个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其中小二台镇德胜村还获得了“全国文明村”称号。(卢海峰、史海丹)

来源:张北文明之窗微信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