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张北“志智”双扶 提振群众“精气神”

2021-03-06 15:2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卢海峰、武文)近年来,河北张家口张北县聚焦群众需求,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教育群众的前提下,积极发挥宣传教育作用,切实调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积极性、主动性。

图为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夏季的广场。袁玉勤摄

建好阵地,激发内生动力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自2020年以来,张北县依托全县27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围绕政策理论、科技知识、法规政策、医疗健康等内容,因地制宜开设“田间、地头、林下”农家课堂,扎实开展“扶志、扶智、扶德和补精神短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省市县委讲师团走基层、“宣讲+”、网络宣讲、文艺宣讲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理论宣讲活动。据统计,新时代实践活动共开展370次,受教群众累计达2.8万余人次,理论宣讲137场次,受益群众3.1万人次。同时,针对在村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看不懂文件、读不懂政策的现实问题,积极推动“惠农广播村村通大喇叭”工程,广泛宣传扶贫政策、扶贫动态、农业技术、好家风等。

为了进一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张北县今年将整合新时代讲习所阵地,在县、乡、村建设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试点,打造统筹推进学习科学理论、宣传党的政策、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的综合平台。同时,建立一大批面向农村、服务农民、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创新方式,丰富文化生活

农村文化阵地是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文明实践、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和依托。为了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张北县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夯实阵地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开展文化活动等举措,不断丰富和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图为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组织的扭秧歌。石炎夏摄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中心,把“志智”双扶作为文化活动主线,组织村级“二人台”戏班、秧歌队、广场舞队等文艺团体创作编排歌舞、曲艺、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在茶余饭后为群众送上丰富的“精神食粮”。组织县内百灵艺术团、老干部艺术团、夕阳红艺术团等文艺宣传队深入到乡镇、社区、村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文艺下乡”“送文化下乡”活动,去年一年,共举行专场巡演200多场次。同时,开展公益电影放映4000多次,送戏下乡演出108场,通过生动的文艺形式宣传和展示党的扶贫政策、先进经验做法和脱贫成功案例,不断激发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实现精神上的脱贫。

倡导文明,传播崇德向善

公会镇落花营村原本是坝上地区的深度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为贫困,所以理所应当拿补贴”的思想,等着村干部上门服务等问题都时有发生。为了让村民们“动”起来,公会镇落花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向民积极学习各地经验,通过“道德银行+爱心超市”,激励村民由“要我脱贫”努力转变为“我要脱贫”,村民不用花钱就用善行义举在超市里兑换物品。

图为张北县公会镇落花营村的爱心超市(美丽张北拍摄)

张北县以落花营村的“道德银行+爱心超市”模式为典型,开始在全县乡镇推行。截至2020年底,全县各乡镇共开设道德银行96家。与此同时,为切实解决“老龄化”“空心化”导致严重深度贫村的问题,在全县244个村设立“孝善基金”,统筹善款311.94万元,发放343.134万元,覆盖人群6749人。

为了提升全县村民文明程度,张北县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双基”提升工程,实施农村环境美化,融合家训家规、孝老爱亲、农耕文化、脱贫攻坚等内容,大力推进深度贫困村村庄文化墙绘制工程,共绘制文化墙1.5万多平米,打造出乡村步步见文明、处处倡新风的新景象。同时,组织各乡镇结合村风民风实际,制定完善“一约三会”制度,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婆”等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和“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层出不穷,充分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张北县2020年67个村被评为县级文明村,其中有6个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3个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小二台镇德胜村还获得了“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称号。

党的声音有宣讲、群众困难有帮扶、文化活动有依托、志愿服务有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在用自己的文明实践标注着社会的进步。未来,张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将大力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丰富群众精神世界,增强群众精神力量,更广泛、更有效地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加快建设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