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新闻聚焦>>

驻村扶贫“真干事” 群众歌唱“好日子”

2021-02-25 17:0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郁雯、石炎夏)“再高点儿,再高点儿……哎,行,可以了。”单晶河乡公沟村驻村工作扶贫工作队员杨剑摇摇晃晃拿着手机站在墙头上找到了信号。“社保认证给您弄好了,这回您老就放心吧。”杨剑笑眯眯地对常年卧病在床的贫困户8旬老太说着。

杨剑同志曾于2017年、2018年两年在两面井乡骆驼盘村担任驻村扶贫队员,有着坚实的工作基础和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2020年三月来到公沟村后,加强学习惠农政策和扶贫政策,多次深入农户、田间地头,与村组党员干部、农民群众、致富能手座谈交流,了解生活状况,征求村民对公沟村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认真做好民情日记,完成了多次入户调查工作,并协调做好帮扶责任人的入户走访工作,通过开展遍访回访和深入的走访,增进了与贫困户的感情,准确地掌握了全村166户建档立卡户的详细情况,为更好地开展精准扶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落实帮扶项目中,杨剑同志在公沟村的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协调”作用。杨剑同志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努力做好协调工作,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通过抓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真正带动公沟村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致富。一年来,他受到了派出单位发改局的大力支持,为公沟村争取到了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项目投资约50万元,以工代赈项目,项目资金约240万。

公沟行政村位于单晶河乡南8公里处,距县城30公里,总面积21平方公里,下辖大卜、许家、薛麻湾、北坡、下公沟共5个自然村,自然条件恶劣。全村共有耕地4772亩且均为旱地,人均耕地面积仅3.7亩,林地2321亩,草地11999亩。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以种植莜麦、亚麻、马铃薯等传统农作物和养殖牛为主。依托全县集中式光伏电站,全村年均收益19万元,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聘用生态护林员11人,人均增收3200元;实施退耕还草带动166户建档立卡户,每户平均增收2200元左右。环卫一体6户,每人增收370元,甜菜机械入股分红6户,每户增收681元,截至2020年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杨剑说,下一步,他将继续坚守在这片土地,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工作队每一件为民实事、惠民好事,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当提起驻村工作队村民们就会竖起大拇指说,他们为我们村做了许多好事实事,解决了想解决一直没有解决的难事。他们用辛苦指数提升了村民们的幸福指数。

这个小山村已没有昔日贫困的模样:村内土路不见了,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破旧的土坯房被一座座落成的新民居所取代,过去的木窗如今都已换成塑钢门窗,原来黑乎乎的屋子,现在格外明亮……整个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