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新闻聚焦>>

不忘初心勇担当 ——记省政府办公厅驻后大营滩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郭志贤

2021-02-08 17:2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于小功、贺志丹)“人都养不活了,还养什么鸡!”一位中年男人拍着桌子站了起来,这是郭志贤到后大营滩驻村后第一次组织村民代表会议的现场。本是一心想帮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却被当头泼了一盆冷水,郭志贤谈及到后大营滩村后的第一印象仍颇有感慨。“村民们早就习惯了‘等靠要’,‘扶贫先扶志’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但郭志贤并没有因此退缩,“养鸡这个产业不但必须要干,还必须要干得有声有色!”郭志贤向驻村工作队立下了这样的军令状。

整洁的村环境。(资料图)

后大营滩行政村位于张北县台路沟乡,全村总面积12419亩,荒地面积就达到5000亩,属于深度贫困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传统种植业及畜牧业,主要种植莜麦、土豆、胡麻、蔬菜、藜麦等经济作物,养殖牛、羊等牲畜。村民们基本都是靠天吃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外出谋生路,全村总户数251户,总人口558人,目前在村人口74户179人,空心率达到了32%。

郭志贤想找一条投资小、见效快的致富路,来打消村民一贯的“等靠要”念头,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让村民们尽早增收致富。2018年,后大营滩村引进华北柴鸡项目,由于气温差异,一万多只鸡苗从石家庄运到后大营滩村后存活率不到三分之一。第一年养鸡就如此收场,但郭志贤并没有因此气馁,在有经验后开始转变货源地,引进北京油鸡项目,从崇礼运到后大营滩村,气温差异小,鸡苗更耐寒,发展养鸡产业算是有了个好的开始,但是还不够产业化和规范化。为了引导大家发展养鸡,打消村民的顾虑,鸡苗全部免费赠送,也全部包销。建档立卡贫困户高玉花有一定的养鸡经验,主动和村里申请开办养鸡场,带头大批量饲养北京油鸡,2020年共饲养北京油鸡2000多只,年利润在7、8万元左右。除此之外,高玉花家还饲养了70多只羊,初步估算,高玉花全年养殖业纯收入就10万余元。为此,她也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典型,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

在高玉花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养鸡的行列,就连村里出名的“醉汉”王贵田也成了养鸡大户。驻村工作队还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养鸡产业逐渐被更多的人接受。经统计,全村共有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自愿放弃,63户愿意养,每户养70只,一共4410只,等鸡苗长大后工作队把鸡再以65元每只的价钱进行回收,集体销往石家庄等地。

谈到驻村工作队对自己的帮助,曾经的“醉汉”王贵田难掩激动,“要不是郭书记呀,我这个家早就散了。郭书记和其他队员帮助我家太多了,我为他们点赞!”2020年,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除2户确因身体原因无法养殖外,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与了北京油鸡养殖项目,真正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要我致富”为“我要致富”,村民的“志”总算是扶起来了。

养鸡致富成为后大营滩村民的日常生活。(资料图)

除了养鸡产业扶贫外,后大营滩村还引进中能昊龙集团,该集团不仅为村民包销鸡苗,还搞旅游开发,引进旅游项目。2020年6月16日,格致野舍国际康养度假小镇项目正式开工,此外,村里还利用光伏收益设置了一些公益性岗位。截至目前后大营滩村贫困户人均收入都在一万元以上。

为搞好村庄文化建设,村里还专门购置了音响设施,开辟了专门的活动室,采购了演出服装,让村里女性自发排练节目,丰富的文化生活取代了之前的“蹲墙角聊天”。村里还专门聘请讲师,到村里为大家讲授抖音制作方法等,让村民与现代主流文化接轨。

后大营滩村成功实现了华丽变身,将继续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阔步前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