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新闻聚焦>>

张北县两面井乡:“三户联防”工作机制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01-20 15:2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强、夏培真、石炎夏)“各位网格长,咱们村定于明天早上八点半在村委会卫生室做核酸检查,在村人员必须都参加,行动不便的提前和村委会报告,大家提前做好安排啊……”张北县两面井乡黑土湾村党支部书记史岗在村里的疫情防控网格群安排着工作。“叮叮叮……”随着史书记的一声令下,顿时群里的回复声响个不停,微信群里好多个“神秘”人物立即就把核酸检测这件事给安排妥当了。

不用乡村大喇叭喊话,不用召集大家到村委会开会,史书记用了什么方法用这么短的时间就把工作布置好了?故事还得从一次偶然间的谈话说起。

图为黑土湾村党支部书记史岗在村里的疫情防控网格群安排工作。

一次偶然的闲谈,收获一剂“良方”

一名两面井乡政府疫情排查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该乡面积较大,村民居住分散,给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工作带来很多困难,2020年年初排查疫情时经常是村干部带上我们和村民打“游击战”,而且好多人打不通电话,不是不会用就是忘带,问邻居又怕情况不准确,有时走访1户村民要跑好几次。

挨家挨户走访,这种传统的工作方式费时又费力而且工作效率也不高,乡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怎样才能有一个省时省力,又能提高疫情排查工作效率的方法呢?乡领导干部在下乡开展其它工作时也多次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探讨交流,怎样才能有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能高效推进基层服务工作。

在一次下乡闲谈中,黑土湾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提出一个奇特的想法,“干部找村民不好找,村民管村民很容易,让老百姓动起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这个想法不错,你们先做一下实验,好好策划一下,效果好的话咱们可以在全乡推广。不仅仅是在疫情防控,以后也可以长期坚持。”两面井乡党委书记苏茂军激动地对黑土湾村在坐的全体干部说,“现在就抓紧策划,有什么好想法也多和我们联系,咱们好好总结一下,尽快把这件事做成。”

如今的两面井乡,单元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他们入户排查、宣传防疫知识……

图为村干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常识。

模式推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黑土湾村将全村划分成4个大网格,每个村干部包联1个网格,并任网格长。然后本着亲属不同组的原则在网格内划分单元,杜绝了相互隐瞒行踪的现象。通过该村的实践证明,3户村民为一个小组最合适,村民积极性高、工作量也不大,又能起到监督效果。把村里比较有威望的,年纪不太大,能玩转智能手机的人选为单元长,负责召集和传达工作信息。这样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不会引起人群聚集,从上而下,开展防控工作速度也快了效率更高了。

黑土湾村一共有2个自然村,共95户在村,经过前期策划一共划分了4个网格、32个单元。

“村民们特别支持咱们的工作,有什么事,随时在群里一安排,一会功夫单元长就完成了。”黑土湾村党支部书记史岗高兴地对笔者说道。

很快,疫情防控排查的“黑土湾经验”就在两面井乡实行全乡推广。20个行政村,每个村划分为4个网格,全乡一共分为80个网格,3户村民一个单元,全乡一共630个单元。再加上包村干部、包片乡领导,真正实现了从乡政府到村,从村到网格,从网格到单元的统一管理,将居住零散的村民“化零为整”,织成一张密不透风网。全乡13个包片领导统一指挥,20个包村干部、80个网格长冲锋在前,630个单元长并肩作战,牢牢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叮、叮”一条条“收到”在微信群里积极回应,微信群成了两面井乡党员干部手里的“掌中宝”,疫情防护提示、返乡人员、外来车辆的等信息情况在微信群里一目了然。如今的两面井乡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全乡630个单元长积极发挥作用,成为筑牢疫情联防联控防线的“硬核”力量。通过“三户联防”工作方式,两面井乡完成了全乡1800余户的摸排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