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新闻聚焦>>

张北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丰硕

2020-12-31 15:0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志文、石炎夏、王英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北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民动员、雷霆出击,不断把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取得了丰硕斗争成果,打击战果始终位列张家口市第一方阵。三年来,张北县共打掉王某等恶势力集团2个,郭某等恶势力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人,共破获刑事案件48起,破获治安案件9起,检察机关批捕47人,提起公诉72人。审判机关共审理涉黑涉恶案件21件,结案21件,判处罪犯88人,认定恶势力犯罪64人。摧毁恶势力经济基础,非法获得全部追缴并判处财产刑327.268万元。

图为花园广场发放宣传资料。

强化政治担当 健全管理机制

张北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就扫黑除恶工作进行调研,特别就出租车行业混乱、“黑出租”泛滥等专门作出“从快从严依法打击”批示。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工作常态。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之后,张北县委常委会立即研究制定了《张北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工作方案》《张北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等文件,落实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明确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建立了工作例会、重大案件会商研判、举报奖励、档案管理、保密以及督导检查等制度。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11次、政府常务会9次、领导小组会议21次、推进会4次,就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全方面、重点式安排部署和专题研究。县扫黑办还成立了综合协调组、专项打击组、纪检监察组、基层党建组、宣传教育组,共计5个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总体协调推进工作。政法各单位抽调本单位骨干人员成立侦查、起诉、审判专业化队伍,专门办理涉黑恶案件。特别是根据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反馈意见,张北县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每半年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干部对扫黑除恶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主动性。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浓厚氛围

张北县坚持把依靠群众作为专项斗争的力量之源,全方位发动、全媒体宣传、全社会参与。利用河北新闻网、长城网、今日头条、张家口日报、张北电视台、“美丽张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传达县委决策部署和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在全县悬挂横幅、通告等宣传标语,设立了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和邮箱。在高速路口、县城周边等醒目位置设立宣传扫黑除恶内容的固定标语。全县1167个自然村通过大喇叭、墙报、板报等全部开展普法宣传,切实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开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二人台”“快板”等形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演出,在县电视台举办“以案说法”专题栏目,以案明法,震慑犯罪,扫黑除恶宣传遍地开花,深入人心。

图为张北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20次大会。

聚焦重点任务 实行雷霆行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北县上下特别是政法各单位进一步把准、抓住关键和重点,研判形势、精准发力,以10项打击重点为切入点,持续开展了“八开展、八跟进”,特别是2019、2020年同步向六个方面延伸,一是向侦破大案、打财断血进一步延伸;二是向网络空间、新型领域进一步延伸;三是向深挖幕后、打伞破网进一步延伸;四是向依法严惩、快速快审快判进一步延伸;五是向综合整治、堵塞漏洞进一步延伸;六是向固本强基、铲除土壤进一步延伸。“一案三查”与扫黑除恶同步跟进。沿着“一条主线、三条支线”深挖彻查涉及的腐败问题,倒查所在党组织主体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督责任。三年来,共处理40人,其中党纪处分22人 ,政务处分4人,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双重处理2人,诫勉谈话9人,批评教育、做出检查7人。

集中开展了社会治安、工程建设、交通运输、金融放贷、盗采资源等10大行业领域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挖沙采石行为,有效规范各类行业秩序,彻底清除“沙霸”“市霸”“行霸”;加大对电信诈骗、非法放贷、黄赌毒等犯罪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健全长效机制55项,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压实县扫黑除恶成员相关单位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动真招、出硬招,确保常态化监管落实到位。为避免就案办案,针对行业监管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弱化现象,我们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注重发掘行业领域存在监管漏洞和突出问题,制作并下发司法建议书36份,均收到整改反馈意见,取得较好效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