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张北:“志智双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12-02 18:1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武文)为做好稳定脱贫工作,破解“精神贫困”,在助力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张北县始终将精神扶贫作为“灵魂工程”,积极发挥宣传教育作用,创新“志智双扶”方式方法,切实调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他们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

创新宣传方式,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张北县坚持要富“口袋”,先富“脑袋”的理念,注重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将文明传习活动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因人施教,精准培训,依托张北县27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围绕政策理论、科技知识、法规政策、医疗健康等内容,把“讲”和“习”有效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开设“田间、地头、林下”农家课堂,扎实开展“扶志、扶智、扶德和补精神短板”讲习活动。累计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讲习活动370场次,受教群众累计达2.8万余人次。2020年通过省市县委讲师团走基层、“宣讲+”、网络宣讲、文艺宣讲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理论宣讲活动137场次,受益群众3.1万人次。同时,针对在村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看不懂文件、读不懂政策的现实问题,积极推动“惠农广播村村通大喇叭”工程,广泛宣传扶贫政策、扶贫动态、农业技术、好家风等。目前“大喇叭天天响,小马扎上门讲”已经成为各乡镇的宣传常态。

丰富精神家园,真正从思想上拔掉“穷根”。张北县发挥文艺在精神扶贫中的“轻骑兵”作用,把“志智双扶”作为文化活动主线,组织村级“二人台”戏班、秧歌队、广场舞队等文艺团体创作编排歌舞、曲艺、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在茶余饭后为群众送上丰富的“精神食粮”。组织县内百灵艺术团、老干部艺术团、夕阳红艺术团等文艺宣传队深入到乡镇、社区、村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文艺下乡”“送文化下乡”活动,在张北县基层一线共举行专场巡演200多场次。开展公益电影放映4000多次。通过生动的文艺形式宣传和展示党的扶贫政策、先进经验做法和脱贫成功案例,不断激发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实现精神上的脱贫。其中今年张北县开展“七进”演出共计30场,送戏下乡演出108场,实现了18个乡镇全覆盖。

坚持“创”“建”结合,发挥乡风文明支撑作用。张北县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抓手,组织村民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婆”等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和“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小家带大家,让健康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深入农村千家万户。2020年共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216人,“星级文明户”520户,7个村被评为市级“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其中6个星级文明户被评为市级“十佳·百优美丽庭院”示范户。在农村大力推行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激励引导村民在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移风易俗、参加集体活动、参政议政、环境卫生、勤俭节约等方面开展善行义举活动,进一步营造文明和谐乡风民风。张北县各乡镇共开设道德银行96家。为切实解决张北县多数“老龄化”“空心化”导致严重深度贫村的问题,在张北县244个村设立“孝善基金”,在有效提升贫困老人的生活水平的同时,让敬老孝老在农村蔚然成风。同时,组织各乡镇结合村风民风实际,制定完善“一约三会”制度,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366个行政村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等制度实现全覆盖。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双基”提升工程,实施农村环境美化,融合家训家规、孝老爱亲、农耕文化、脱贫攻坚等内容,大力推进深度贫困村村庄文化墙绘制工程,共绘制文化墙1.5万多平米,打造出乡村步步见文明、处处倡新风的新景象。

通过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张北县67个村被评为县级文明村,其中有6个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3个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小二台镇德胜村还获得了“全国文明村”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