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新闻聚焦>>

张家口张北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

2020-11-08 20:47:1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张家口张北县依托自然资源与区位优势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了集资源开发、设备制造、运营维护、科研示范、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链。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风电装机规模287万千瓦,光伏装机规模165.5万千瓦,年总发电量约96.5亿度。

过去,受电网配套不完善、社会用电量较低、新能源电能质量不稳定等因素影响,新能源电力基本靠外送才能消纳,也曾出现过较高比例的弃风弃光及限电问题。但近几年来,随着新能源技术的革新以及电网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可再生能源弃风和弃光比例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以柔性直流和特高压为代表的电网配套工程今年投运后,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在助力冬奥会场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给的同时,可满足1600多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的外送需求。

目前,张北县累计取得国家、省、市批复的新能源指标计划884.55万千瓦,其中风电565万千瓦、光伏280.5万千瓦(包括示范区示范项目备选计划)、光热16.5万千瓦、储能17.55万千瓦、天然气4.8万千瓦、生物质0.2万千瓦。这些项目全部并网发电后,张北县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达到200亿度/年。

为助力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张北县大力推动云计算产业与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张北县大数据中心服务器上架数量已达38万台,用电需求将近15.2亿度。到2022年年底,服务器上架可达80万台,用电将达32亿度。预计到2025年年底,上架可突破200万台,用电将超80亿度。届时,通过探索并实施“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发电与应用模式,县域近半数可再生能源能够实现就地消纳。(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杨占文)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