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时政新闻>>

河北张北县召开教育工作会暨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2020-09-11 16:3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向源、石炎夏)9月9日,张北县举行全县教育工作会暨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大会对县内12所先进学校(园)、20个支持教育发展的先进单位、10名县师德楷模、60名教学标兵、30名优秀班主任、10名乡村教育奉献奖教师,共计11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疫情之下,获得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双胜利”

今年春季疫情发生后,张北县教体科局迅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教体科局副科干部包片、一般干部包校、校长全权负责、中层干部包年级、科任教师包班的“五级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及开学复课准备工作”管理机制,全面落实网格化责任体系。建立了学校教职工和学生健康状况监测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逐人建立健康台账,全面、精准掌握教职工和学生情况,教育和卫健部门以及学校和定点发热门诊相互沟通,形成了“点对点”协作机制,确保了校园疫情“零发生”。

各学校立足本校实际,制定了翔实有效、切合实际的“三方案九制度”,从学生“食、宿、学、管”等方面精细管理、精准施策、精心服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夺取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

在延期开学期间,张北县中小学以抓实“三个环节九个步骤”为主要策略,全面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积极组织全县师生注册“张家口教育云”平台,寻找优质课通过转码全部上传到“张北县教科局”公众号。指导教师录制“微课”,对网上学习资源进行二次加工,并上传到本校或本班的学习平台,2000多名教师参与直播和辅导,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同时,各学校把疫情当教材,利用网络教学开展了防疫知识宣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使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增长知识、反思成长、强化责任担当。

2020年,张北县普通高考强基计划上线1177人,上线率达31.5%;本科上线2990人,上线率80.0%,高分段600分以上人数144人,全县本科上线人数位居全市第一。张北一中荣获2020年“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德智中学成绩连续3年大幅攀升,实现了“低进高出”,成为区域普高教育的新亮点。

职业教育实行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先后与阿里、联想、远洋航空、吉利沃尔沃集团等十多个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开设订单班,学生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每年高质量就业人数均在300人以上。对口高考和天津春季高考本科上线率达55%,其中畜牧兽医专业本科上线率达70%,实现就业升学双丰收。

此外,树儿湾小学挂牌“全国航空特色学校”,察哈尔等3所小学被评为市级文明校园,师范路小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北京国奥金冠足球俱乐部向张北三中授牌,授予该校“国奥金冠足球俱乐部—校园营”。同时,还与张北县签订了“大手拉小手、相伴到永久”帮扶合作意向书。

张北县在“义务教育均衡县”基础上,持续推进优质均衡化,偏远、弱势学校基础设施、师资力量、教学设备等配置不断优化,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资源配置实现了均衡平等。县域内各中小学校吸引吸纳能力凸显,外来学生每年均在1万人以上,义务教育阶段本地外流学生人数全市最少。

学前教育实现全面普及、普惠。2020年,可超额完成三个目标,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8%、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教育发展能力和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教育综合考核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

教育扶智、扶志、扶贫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按照“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求,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大力实施“功能型”“造血型”教育扶贫工程。

“学前资助”“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生源地贷款”等各类资助政策全部落地到人。农村2600名学生全部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学生体质明显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三年来,累计发放生活补助资金、助学金等约5000余万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3.3万人次。三年来,通过享受国家资助并成功考入重点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达1025人,扶贫救助政策实现了贫困学生全覆盖。对家庭困难、身体残疾和外出就读的学生全部建档立卡,并跟踪服务。对不能到校就读的残疾儿童等,因人施策,开展了不同形式的送教活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现了“零辍学”。

7所中小学与北京西城区学校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跟岗学习、驻校帮扶形式,三年来累计交流校长、教师189人次,引进各级各类教育扶贫资金400万元,实施了教育扶贫工程7项,惠及学校18所,惠及学生3000多人。三年来,张北教育系统累计收到周凯旋基金会、华耐公司、仁爱基金会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捐款捐物530万元,直接受益学生1200余人。

师资队伍不断优化 筑牢教育强县基石

三年来,先后招聘教师407名,新招中小学教师学历均为本科起点,并全部充实到教学一线。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县管校聘”改革,教师队伍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专业技术能力普遍提升,教师职称比例、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更加平衡合理。

以教研促教学,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30多次,2019年获得省、市级优质课7节,11项省市级教研课题结题,河北省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教师培训基地挂牌我县。实施了“好校长成长计划”“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等5个层级的能力提升培训,受训教师1.2万人次。2019年张北县教师累计获得省市级以上各类荣誉、奖项522个,职教中心教师谢振兵被评为张家口市首席教师,树儿湾小学教师兰学渊被聘为中国航空学会科普部特邀讲师,2名校长被评为省级骨干校长,5名校长被评为市级骨干校长,涌现出省市级骨干教师、教学标兵、学科带头人50多人。

组织全县教师签订了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出台了《关于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处理意见》等管理制度,2019年全年查实处理有偿补课教师8人。2019年,教体科局被评为市级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并荣获师德论坛征文优秀组织奖,20名教师通过微信投票获得“最美教师”称号。

教育惠民生,按下“加速键”群众幸福感大幅度提升

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城乡教育不平衡发展、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系列的教育惠民项目,不断提升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新建3所、改建2所公办幼儿园,累计增加学前学位近2000个。新建成龙学校北部校区、义合美新城小学,马场坊小学迁址,新增中小学学位8700个,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随迁子女就近入学问题妥善解决。实施了四中宿舍楼新建、二台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和22所学校修缮改造项目,既有建成学校的陈旧设施得到更新维护。所有乡镇学校均实现了供热集中化、操场标准化、道路硬化、校园美化的目标。

现代化装备配置逐年优化,文体艺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标准桌椅、多功能黑板、多媒体教学一体机实现了全覆盖,开通空中课堂,图书室、实验室、艺体教室全部按要求配置。建成青少年活动中心,新建室内滑冰场1个,浇灌室外冰场5个,投资150万元购置冰上运动装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