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时政新闻>>

河北农大张北乡村振兴研究院在张北县德胜村揭牌

2020-09-09 17:3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侯鸿儒、王英军)日前,由河北农业大学和张北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河北农业大学张北乡村振兴研究院在张北县德胜村揭牌,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申书兴一行的专家学者出席揭牌仪式。

图为活动现场。

河北农业大学张北乡村振兴研究院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构建集产业链、学科链、人才链、创新链、服务链“五链合一”的创新团队,着力解决以张北为主、涵盖张家口全市以及坝上地区的农业农村区域振兴的重大科技问题,将为张北县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为张家口乃至全省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打造宝贵的张北样本。

从上世纪80年代末,河北农业大学在张北县小二台建立了“农业综合试验站”。30多年来,在坝上地区助农为农成效显著,先后创新了莜麦上梁小麦下滩稳产高产、莜麦趁雨追肥增产翻番、油草混播人工草场创建等系列关键技术;相继突破冷凉错季蔬菜育苗移栽、棚室栽培、覆膜滴灌、水肥一体、病虫生防等系列关键技术;创建保护性耕作留茬覆盖、覆膜垄作、阀片覆被、休耕轮作等系列关键技术,推进了退耕还林还草、生态恢复重建,为改善坝上人民“生产、生活、生态”作出了重要贡献;还为张北输入了一批批“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和技术骨干。特别是近年来,河北农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到德胜村乃至张北县脱贫攻坚中来,帮助德胜村改变了过去靠天吃饭的落后状况,形成了以马铃薯种植、光伏、民宿旅游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模式,农户收入实现稳定增长,由“贫困户”变成“小康户”。到2019年底,德胜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万元,是2014年的3倍有余;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14年的2800元增长到了11696元。

据悉,河北农大与张北县人民政府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标志着县校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河北农大面向坝上产业兴旺、生态治理,专门组建了坝上错季蔬菜、马铃薯、莜麦、草原生态、畜牧养殖、休闲旅游等产业创新团队,加强技术集成示范、精准脱贫服务、生态环境治理、新型农民培育,着力构建引领坝上区域振兴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立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张北模式”和“张北经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