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经济·民生>>

返乡大学生于刚在张北经营民宿活出别样人生

2020-08-06 17:2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花独放非盛景,万紫千红春满园。盛夏时节,走进张北县台路沟乡大圪垯村,一幅花田草海之景映入眼帘——蓝天白云下,白色风车划过道道美妙弧线,金色的万寿菊、红色的百日草竞相斗艳。在村里,一个简白为底色的院落格外引人注目,周围草滩围绕,白墙红瓦让自然与建筑融为一体,明亮通透,宽敞的庭院,隐藏在花田草海之间。

大圪垯村变化日新月异,村民走上致富路,离不开政府的好政策、村民的勤劳肯干,以及一个个农村创业者。“90后”大学生于刚就是农村创业者中的一员,而那个别致的院落便是于刚一手创办的民宿,还赋予了一个极富诗意的名字——“村夏冬野”。7月底在美团试运营后,没想到一下成了“网红民宿”,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地的游客纷纷下单入住。

家乡筑暖巢 引得雁归来

于刚是土生土长的张北人,今年28岁,2015年大学毕业后,他和大多数大学生一样,选择在成都、北京拼搏。在外地的4年里,他先后从事过文化传媒、企业运营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成都、北京工作的那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很值得。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对文化传媒、企业运营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对市场上的热门行业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为我日后回乡追逐梦想奠定了基础。”他说。

4年的外地工作经历,让于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让他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我也想拿着这笔钱出去旅游,或者购车、购房,让生活更加安逸。在经过了无数次心理拉锯战后,我最终选择将这笔钱作为创业启动资金,回到家乡开创一片天地。”于刚说,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张北县是养育他的地方,他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有义务为她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另外,张北县旅游业快速发展,各类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游客逐年递增,更为吸引他的是冬奥会马上来临、京张高铁已经开通、张家口旅游铁路开始筹建,回乡创业前景可期,这让于刚更加坚定了回乡的信念。

聚焦民宿业 开弓不回头

2020年初,由于疫情影响,于刚回到大圪垯村。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发现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愈发迫切。这促使传统酒店行业转型升级。”于刚认为,民宿以一种原真的生活状态和一种自由洒脱、纯粹自在的生活方式,直击当下消费者追求自我、体验生活的心态,民宿行业市场广阔。

“我爱人的村子里有10间老屋。由于许久无人居住,老屋早已破败不堪。但老屋前有一个宽敞的院子,而且紧邻草原天路、周围水域广阔、草木葱茏,用来办民宿再合适不过了!”于刚当即决定,把这10间老屋翻新,重新设计、修建民宿。

在于刚拍板决定之时,大圪垯村附近的高品质民宿还屈指可数。“经过认真思考和多方考察,我将民宿的风格定为乡野极简风。这种风格一是成本较低,一是比较容易出效果,让人一看就觉得这里还不错。”于刚说。

开弓没有回头箭。于刚和爱人赌上了全部身家,全心全意打造民宿。从设计到修建,再到装修,他亲自上阵、全程参与,就连村里废弃的腌菜缸、枯树也没有放过,经过他的一番打磨,变成了装点民宿的艺术品。

经过精心且细致的前期准备,2020年7月底,于刚的村夏冬野民宿开始试营业——简洁明快的装修风格,恰到好处的内部陈设;优质的服务,可口的饭菜;历史悠久的石柱林触手可及,碧绿如镜的后大营滩水库就在眼前……美好的一切引得众多游人沉醉其中。通过美团试营业没几天,村夏冬野民宿便接待来自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地游客100余人次。

“张北县对大学生回乡创业格外重视,我们将着重推广于刚的民宿,将‘村夏冬野’培养成样板工程,吸引更多的人到张北创业。”张北县文旅局产业发展宣传科科长李秀秀参观于刚的民宿后告诉记者。

真心换真情 领乡亲致富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作为一名创业者,我有责任带动乡亲就业,帮助他们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于刚说。

今年51岁的薛美英是大圪垯村村民。今年7月底,于刚的民宿试营业后,薛美英就在这里从事保洁、餐饮工作,每个月收入3500元左右。“以前,我没有工作,就靠种地生活,收入低。如今在民宿打工,不仅收入提高了,还能照顾家人,一举两得。”薛美英说。

除了解决当地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于刚还收购村里莜麦、土豆等农副产品,开创了“天路土宝”“刚好先生”两个土特产品牌,利用爱人从事直播带货工作的优势,向全国各地乃至国外进行推广。

“游客喜欢农村土特产,到了旅游旺季,村民的‘土货’供不应求。目前,我已经签约了5位具有10万粉丝的网红,具备年带货能力1000万元。”于刚介绍到,基于目前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于刚将着力发展高端民宿加直播电商,聚拢行业专业人才,推进“名宿+直播+扶贫+产业”模式。利用短视频推荐张北的扶贫产品。同时培训“乡村带头人”直播带货,实现“造血式”扶贫,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如今,在90后大学生于刚推广下,大圪垯村已成为自驾游的“新宠”。一家人、一家乐,一片清湖、一座山。采访临结束,于刚说他对未来充满信心,深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追求生活品质的人来到大圪垯村,来到张北,享受不一般的生活情调。(通讯员韩文涛、王英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