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时政新闻>>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投运

2020-07-04 18:15:1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9日,世界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的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运,这意味着张北地区的新能源成功接入北京电网,将全面满足北京地区以及张家口地区的冬奥会场馆用电量需求,助力2022年冬奥会场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对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服务北京低碳绿色冬奥会具有重要意义。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也是国网冀北电力服务绿色冬奥的重要工程之一,由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建设管理。工程包括新建张北、康保、丰宁和北京4座换流站,额定电压±500千伏,输电线路长度666千米。工程于2017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8年2月开工建设。在国网冀北电力建设者8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下,于2020年6月29日正式投运。

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采用我国原创、领先世界的柔性直流电网新技术,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是破解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世界级难题的中国方案。该工程以柔性直流电网为中心,通过多点汇集、多能互补、时空互补、源网荷协同,可以实现新能源侧自由波动发电和负荷侧可控稳定供电。工程途经张家口北部、承德西部等高海拔地区,70%的线路地处丘陵和山地,高寒、大风等恶劣天气较多,年有效施工期仅为4-5个月,工期紧,任务重。施工过程中,国网冀北电力在应用科技手段、文明施工、防火墙施工工艺、混凝土防腐工艺、换流阀施工工艺等方面实施“五大创新”,确保工程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将张北新能源基地、丰宁储能电源与北京负荷中心可靠互联,大幅提升能源供给的清洁比重,为冬奥会提供充裕的绿色能源保障,是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聚焦“绿色办奥”理念的生动实践。工程投产后,全面满足北京地区以及张家口地区的26个冬奥会场馆总计1亿千瓦时的年用电量需求,助力北京冬奥会场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100%清洁能源供电。(记者王宁、乔平、付明)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