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时政新闻>>

实施无创产前DNA检测3838例!基因筛查助力张北健康扶贫

2019-08-28 17:2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曼丽是张家口市张北县的一名孕妇,现已怀孕4个多月,前不久,她在张北县医院产检时免费做了孕妇无创产前DNA基因检测,即将做妈妈的张曼丽高兴地说,“无创DNA检测,正常收费价格挺高,要是自费的话还真有点吃不消。在县医院做这个检查不收费,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真是一项惠民工程。”

图为张曼丽接受记者采访。

张曼丽说的这个免费检测,是张北县与华大基因开展的基因筛查民生项目,她便是这个项目的受益者之一。据张北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项目开展以来,共实施孕妇无创产前DNA检测3838例,发现高风险25例,并及时告知患者,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极大地降低了出生缺陷,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

2017年7月,张北县政府与华大基因深度合作,正式启动免费筛查项目,为全县群众免费提供孕妇无创产前DNA基因检测、新生儿基因筛查、以及适龄妇女HPV筛查等五项基础基因检测服务。两年多来,已覆盖人群4万多人次,基本上覆盖了全县的孕妇和新生儿。同时免费为张北县3192名新生儿建立DNA身份识别档案,将张北县打造成全国首个新生儿DNA身份识别数据库,为鉴定身份、寻找失踪人口、打击拐卖儿童提供科学依据。

作为一项健康扶贫项目,未来张北县唐氏综合征患儿出生率降低,宫颈癌、新生儿耳聋、遗传代谢病得到有效防控和精准救治,都将越来越趋于现实,基因科技助力健康扶贫的社会经济成效也将凸显。

图为华大集团党委书记、华大基因常务副总裁杜玉涛接受采访。

华大集团党委书记、华大基因常务副总裁杜玉涛表示,张北县开展的基因筛查民生项目也为项目在全河北省覆盖提供了先行先试示范,后续华大基因将继续加大健康扶贫力度,为全省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提供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及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服务,助力健康扶贫。杜玉涛说,“我们将全力推动这些项目在河北省的覆盖,让老百姓免费接受各种各样的检测,在出生缺陷防控和一些肿瘤的防控上,希望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