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经济·民生>>

张北县完善“三机制一基金”全面推进脱贫摘帽

2019-08-27 17:43:55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闫鹏)记者近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走访时了解到,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张北以藜麦产业为主,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通过优化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通过完善“三机制一基金”,全面推进脱贫摘帽。


●藜麦产业成张北脱贫致富新路子

张北县位于内蒙古高原南麓,元武宗海山曾建元中都于此,见证了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的变迁,因此有“一座中都城,半部元朝史”的说法。而今,张北全面提高脱贫成效,确保高质量脱贫出列。

张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刘昆介绍,张北年平均气温仅有3.2℃,年降水量300毫米左右,日照时数近2900小时,是理想的“绿色食品”种植基地,现已形成马铃薯、甜菜、食用菌、藜麦、豌豆、燕麦、亚麻等七大特色种植产业。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近几年,张北有意将藜麦作为全县的扶贫“明星产业”大力推广,提出了“扶贫攻坚 藜麦为首”的口号。

“藜麦具有抗疫、抗旱、耐盐碱等特性,张北的气候条件十分适合种植,同时藜麦是全营养食品,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可以带动张北的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张北县县委书记郝富国表示,将藜麦提升为重点脱贫产品培育,有助于全县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

与此同时,张北通过创新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光伏和风电新能源项目、开发全域旅游等产业扶贫模式,引导农户嵌入产业链条各个环节,优化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扩大贫困户的收入来源,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三机制一基金”筑牢返贫“拦水坝”

脱贫摘帽重在不返贫。张北县通过返贫预警机制、脱贫巩固机制、精准防贫机制以及孝善基金的“三机制一基金”体系,全面保障脱贫攻坚成果。

张北县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信息全部上网,建立起大数据预警机制,强化对已脱贫户动态跟踪。“当已脱贫的人口支出大于年度收入的1.5倍时,系统会自动进行预警,我们就能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跟踪解决,帮助到脱贫的‘边缘户’。”张北县副县长常海说。

今年是张北县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张北县政府为此定下确保100个贫困村出列、5852人脱贫的目标。不过,不少贫困户属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同时“老龄化”、“空心村”现象在张北较为普遍,对脱贫摘帽提出更高要求。

鉴于此,张北县建立起了脱贫巩固机制,确保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项目。对于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用土地流转、扶贫资金入股等方式争取租金和分红,确保贫困户可以稳定顺利摘帽。

“在异地新建、联村并建中腾退出的13138亩土地,若采取土地出租收取佣金方式,贫困户获益较少,但让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参与到产业建设和管理中去,贫困户既可收取租金也可获得薪酬。”郝富国说。

此外,张北县与中国人保财险张北支公司合作发起了900万元的返贫救助基金,重点将非持续稳定脱贫户纳为重点返贫对象,通过医疗、事故、灾害部分报销,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的“三位一体”的精准防贫机制。同时,还设立了扶贫爱心超市、孝善基金等,贫困户可以“孝德”兑换实物,把“思想”也扶了起来。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