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时政新闻>>

张北县生态绿化建设全面展开

2018-05-08 16:2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卢海峰、王英军)张北五月,春意盎然,生机勃发。在张北县植树造林现场,“绿色张垣‘森’呼吸,绿水青山‘林’距离”宣传标语赫然醒目,干部群众植树造林热情高涨,挥舞铁锹、挖坑栽树、培土浇水的忙碌身影,与蓝天白云、绿树青草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连日来,张北县从城南到城北,从旅游通道到乡镇村庄,从草原公园到西郊公园,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造林绿化场面。张北县的老百姓感叹到:“这几年张北这树可真是没少种啊,看这漫山的绿色,多好啊!天也蓝,树也绿,空气也好,后代儿孙们有福啦。”

咬定绿化不放松 绿色美景爱煞人

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的张家口坝上地区,是塞北风沙南下的重要通道。而离北京最近的是张北县,坝上地区正处北京的“上风上水”之地,是多年来为北京抵挡风沙的要地。该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咬定绿化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不懈,艰苦奋斗,全力改善生态环境。在大力巩固植树造林成果的同时,张北积极探索调整林业结构,创新营林机制,用“生态就是生产力,生态就是竞争力”的理念统一全县干部群众的思路,把林业生态建设由过去单一的植树造林向营造景观、发展生态旅游业转变,以生态聚资源,以生态创环境,以生态催生新型产业,走靠生态转型跨越的发展新路,努力建设生态园林县,打造北京后花园,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据了解,张北县2018年预计实施造林绿化工程49万亩,植树5500株。重点打造张承高速廊道绿化区、天路生态观光区、县城绿核区三大区域。实行严格的禁牧措施,实施草原生态保护示范区项目,谋划建设草原公园和示范牧场,建立科学保护利用草原发展模式。

大面积绿化荒山,大规模植树造林,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调节了生态气候。据统计:2017年张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1天,空气质量达标率接近90%,居全省各县区第五,并且入围了“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该县最富竞争力的战略资源。

打造三绿工程 推进全域景观生态化

近几年,刷爆朋友圈,叫响京津冀的“张北蓝”成为张北县的“金字招牌”。开窗有景,出门见绿,让群众生活得清清爽爽成为了张北县2018年民生实事之一。

城市“绿肺”工程。2018年张北县加大了对城市园林绿化方面的投入力度,实施了一大批生态绿化项目。可以说,全县对城市园林绿化的重视程度之高、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今年该县按照“五星公园”创建标准,提升南山公园、西郊森林公园和揽胜公园,启动建设草原公园,形成“四园围城”城市园林景观格局。在南山公园改造提升文化长廊景观,新建一座水冲式公厕,新修人工湖仿古木质栏杆600米和3米宽600米园路,对无穷门广场图腾柱重新粉刷。对部分园路进行绿篱补植,开展大面积花卉种植。将西郊公园向西扩建,扩建后进行整体规划,把西郊森林公园打造成张北人民的绿色生态乐园。在滨河公园新修大理石园路2400平米,对河岸南原有景观设施进行维修提升,增设南北广场健身器材、垃圾箱、坐凳等便民设施,对河岸南广场边坡景观进行改造提升,摆放花池盆花10万株。

城市“绿廊”工程。今年该县加快建设多条城市生态景观廊道。全县突出乔木和观赏性树种栽植,坚持乔灌花草相结合,营造自然优美的景观廊道。今年该县新增绿化面积5160平米,完成中都北延、天路中学大门两侧、教堂西路和县医院附近4条新修道路两侧绿化工程。全力打造迎宾大道、中都大街、兴华路、兴和路等八条精品绿色廊道,主要以补植行道树、彩叶树种及花灌木球为主。

城市“绿景”工程。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提高绿量、一园一景”的总体思路,对自来水游园、洲然游园等8个街头游园进行整治改造,完善绿化种植,增加人行步道,提升照明和亮化设施,适量增设景观小品,修缮体育健身配套设施及供居民休憩的各类休闲设施,丰富居民生活空间。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我们要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崛起作为首要思维,高标准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让绿色成为张北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在今年的全县“两会”上提出了明确目标,这也表露了张北县儿女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