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时政新闻>>

张北:四大绿色产业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

2018-04-18 16:5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一节一路为龙头,着力发展全域旅游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英军)人间四月芳菲尽,这里绿色正愈浓。四月的坝上张北,寒意渐行渐远。随着风光热储输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绿色数据中心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工程等7个绿色项目集中开工,县城庙滩产业园区、小二台数据中心等各个项目现场已是热闹的工作场面,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作人员都以饱满的热情井然有序地推进实施着项目……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张北县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着力点,辩证分析自身县情,坚定不移发展壮大“四大产业”,集中打造优势资源深度开发、特色产业链基本形成、重点企业龙头引领作用突出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大数据产业成为张北绿色发展新动能

依托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发展新能源产业,打造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核心区。今年,张北着力深度挖掘新能源领域经济增长新潜力,推动新能源产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跨越式迈进,加快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应用,配合支持国家电网加快柔性直流、特高压建设,加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战略发展研究,形成全链条、全业态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确保深圳禾望、黄山睿基2个装备制造项目建成投产,抓好大唐乌登山、中水水泉等16个风电项目和互联网+新能源、微电网、多能互补、太阳能光热4个示范项目,力争风电、光伏、光热装机规模分别达到300万千瓦、80万千瓦和6.5万千瓦。积极推进100MW压缩空气储能、光热园区+城市清洁能源供能、林光互补光伏平价上网等示范项目,引导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探索“新能源+特色产业”的发展方向,深入推进新能源开发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更好地助推发展、惠及百姓。

推进大数据产业,打造“中国数坝·张北云计算试验示范区”。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和云计算产业先发优势,加快编制完成云计算产业修建性详细规划,扎实推进“大智移云”引领计划,推动大数据产业向数据分析、产品研发等应用层拓展,实现在各领域、各行业的广泛应用。确保阿里庙滩数据中心、榕泰云计算数据中心等4个项目建成运营。力争浪潮北方数据中心、中国教育云数据基地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全县服务器建设容量达到50万台,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围绕产业链做文章,加快集聚集群发展。加大对外推介招商引资力度,通过论坛、研讨会等方式,进一步挖掘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新领域。推进服务“云上河北”系统建设,为打造“9+N”河北省统一的云服务平台提供支撑,以大数据、“互联网+”带动产业的创新升级和生产生活的转变。

新能源产业引领张北高质量发展之路

提升旅游服务业,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坚持全域规划、全域发展,围绕新时代旅游业发展战略定位,抓紧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评审论证,逐步构建起发展全域化、供给品质化、治理规范化、参与全民化、效益最大化的“大旅游”发展体系。推进中都草原景区扩容,提升景区周边管理水平;完善野狐岭军事要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训功能;提升草原天路管理运营水平,对去年拆违拆临腾出的空闲土地进行补植补造,建设4条草原天路小环线,对天路沿线32个村庄进行整体包装设计,推进整体开发,实现“带状游”向“网状游”转变。举办好草原音乐节十年大庆,持续放大品牌效应。加快智慧旅游建设,严格旅游市场管理,强化景区周边私搭乱建、违法占地行为的管控,坚决遏增量、去存量。树立“旅游+”理念,把旅游渗入到扶贫、工业、农业、养老、体育健身等各个领域。借势冬奥会,深入谋划、积极引进一批健康养生、体育用品研发生产、冰雪装备制造、体育运动小镇等项目,最大限度放大奥运的带动效益。全年力争接待游客70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达到65亿元。

做强有机食品加工业,打造京津有机食品供应区。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积极推进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立足“一园、一镇、三区、两中心”布局,加快马铃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年底全县种薯及商品薯基地分别达到8万亩、32万亩,贮藏和加工能力分别达到70万吨、30万吨。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全程质量追溯、标准化体系建设,抓好2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创建,打造区域公共绿色有机品牌。积极推进农超、农企对接,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培育藜麦产业,面向高端市场打造一批拳头产品,使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张北、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