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头条新闻

张北县特岗教师李义琼 点点滴滴都是爱

2018-03-09 10:0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石炎夏、卢海峰)教育是一份崇高的事业,也是一份爱的事业。每年,在教育系统都会涌现出许许多多优秀的先进人物。他们的事迹或许没有波澜壮阔的壮丽,但是他们无不表现出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对平凡工作岗位的无限热爱和对自己学生的无限热爱。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这样踏实勤奋地驻守在自己平凡岗位上的优秀教师,李义琼就是其中的一个。

今年32岁的李义琼,是张北县二泉井中心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参加工作已有七年之久,在这七年中,李老师用自己的勤奋认真换来了无数荣誉,在教育教学上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然而,真正令人觉得感动的是李老师七年如一日的那种对待工作的认真和对孩子们的那份爱。

当孩子们的妈妈

当我们看到她时,她正在和孩子们一起玩,通过了解,在学校,李义琼扮演的角色远远超过了老师,学生们总爱称呼她为妈妈,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孩子们快乐健康的成长。

2011年9月,她刚参加工作,那时候她难掩初为人师的激动,跑到班门口迫切的等待同学们的到来,可当真看到他们的时候,一股莫名的辛酸彻底打乱了她的情绪。她看到孩子们不是头发蓬乱,就是衣服不合身,甚至还有一个同学背着用二胺化肥袋缝制的书包。后来,她了解到,班里21人当中,竟有14名孩子是留守儿童,这其中又有6名孩子是单亲家庭。从那时候起,她就告诉自己要当好这个“妈妈”,她要把全部的爱倾注于这些需要关心的孩子们身上。

冬天孩子们的棉裤破了,李义琼帮孩子们缝好;孩子们暖瓶经常坏,有时候会自己掏腰包带他们出去买;孩子们的衣服、床单脏了,也是她去洗;冬天孩子们总爱在雪地里玩耍,鞋子基本天天是湿的,她就帮他们把鞋放在暖气管上;有时孩子鞋帮和鞋底分家了,她给孩子们缝上,缝的虽然不好,但至少保证他们能坚持回到家;孩子们尿湿了裤子、褥子,甚至是拉在了裤子上,也是由她来清理。

班里有个孩子叫朱子轩,他一出生,母亲就抛下了他独自离开了,孩子从小落下了病根,一着凉就大小便失禁,整个冬天他基本每天都要尿湿好几回。每次尿湿,李义琼都会把他的裤子拿去在电热扇上烤,一晚上总要起好多次帮他翻棉裤,以保他在第二天能穿上干裤子。一天她正在办公室批改作业时,朱子轩突然跑了进来,把每天唯一的一袋早餐奶硬递给她,当她问朱子轩为什么要给老师喝时,孩子坚定地回答她:“我觉得您就是我的妈妈。”

感受成功的快乐

担任四年级语文课老师时,她发现有个孩子上课的时候眼睛总是很茫然,为了激起他的学习兴趣,李义琼不时的会给他一个眼神,可是当他们的眼神碰撞到一起的时候,这个孩子就悄悄地把头低下来。李义琼问了别的老师知道这个孩子叫张虎,是一个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孩子,同学们也经常歧视的叫他“傻张虎”,就在那一夜,李义琼辗转反侧,她发自内心的想帮一帮这个孩子,她想改变他,于是她决定从一年级的拼音教起。

因为怕别的同学笑话张虎,李义琼就选择没有学生的地方为张虎补课,那段“一对一”教学的日子非常艰难,那些拼音足足学了一个学期。曾有老师劝她放弃,说张虎是教不会的,但是不管有多忙,她都不曾停止过,因为她怕今天她的放弃,会成为明天社会遗弃张虎的理由。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学年结束后,他能认识近200字,会写70多字,最后当他工工整整地在黑板上写下自己名字的时候,全班不约而同地响起了一片掌声,李义琼也在这片掌声中体会到了成功的快乐。

让爱与责任同在

如今李义琼已身为人母,在女儿还没过百天时,她担心自己的学生,觉得离开学生时间太久了,就决定带着老妈和孩子回学校工作。可是在他们从老家往张北赶的途中发生了车祸,致使孩子眼睛受伤。发生车祸的那一刻,当玻璃都打下来的时候,她以为这次真把自己的孩子给毁了,那一刻她后悔了,她觉得对不起孩子。

但当孩子情况稍微好转点,李义琼和学校申请了一间无暖无水废弃房,带着母亲和孩子一起回到学校上班。为了不耽误每一个早自习,她每天在早上6点之前起床,生炉子、打水、安顿孩子……等到下了晚自习后,孩子因为冷总是不停地哭闹,她就得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批改作业,等孩子彻底睡熟了,放下孩子后,才能认认真真地备课,基本每天备课都要到夜里12点左右。即使每天早起晚睡,她也没有迟到、早退的现象。由于把太多的精力都花在了学生身上,那个学期结束之后,她不满周岁的女儿,体重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两斤,自己也落下了腿疼的毛病。可是当看到孩子们的成绩在一天天的提高,她觉得这一切值了!

当有人问她这么年轻就在这农村守着一伙少爹没妈的孩子不觉得苦吗?她说:“在成长的路上,正是有了这些孩子才让我感觉到快乐和幸福,看着孩子们一天天成长,一天天进步,这就是身为一个老师该做得事。”翻开她的日记本,上面这样写到: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只为有一天春色满园,桃李绽放……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